炒与被炒

译自 Vibhu Norby 的博文 Firing and being fired

我始终记得,我在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中被辞退时的每一个细节。我的经理把我和我们的工程总监带到一个会议室,然后说道:“我们给你带来了一些坏消息,我们不得不让你离开了。其实从最开始,你和公司的文化就不是最契合。我们让你离开并不是因为你不是一个好程序员,只是这里并不适合你。我很抱歉。”

听完这段话,那些刚毕业时害怕失败和无法在硅谷成为一名够格的软件工程师的恐惧感在不到三十秒内凶猛袭来;还有我过去七个月内的工作、没有做完的项目、已经建立了关系的用户、同事之间的友谊 —- 似乎这一切都虚度了。

我没有被允许再回到我的办公室,在被护送出大楼的一路上我都在和泪水做着斗争。我在停车场呆坐了许久,考虑着是不是该到别的地方去,去做一些更容易的工作,或者找一家更大的公司也许压力会更小一点。

我始终记得,那天晚上我修改着我的简历,思索着要是那些有可能聘用我的公司发现我之前被辞退过,那我找工作的希望就算玩完了。如同所有处于我当时境地的人一样,我在心里决定,一旦他们问我,为什么我在上一家公司只做了七个月?我就说是我提出的辞职,或者可能可以说有人在挖我,也许也可以更模糊的说,“我就是离开了”。

两天后,我加入了一个我关注了很久的新公司,和三位十分杰出的人在一个车库中一起工作,解决我认为非常值得解决的问题。在这里,我得到了我需要的编程方面的指导和工具,还有让我在工作中日益精进的鼓励。我的经理们,给予我自由让我拥有创新的空间,也限制我让我保持在通往成功的轨道上。最终我们的公司被收购了,这样看起来,我在第一份工作中被炒成为至今为止发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事情。

在我真正需要亲自辞退员工之前,我就已经明白,在工作中取得了多大的成就其实就是你是否正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的明确指示。人们无法在工作中取得长期的成功,是因为他们实在太擅长他们的工作了,以至于其他事情都不值一提。而其实只要在对的公司工作,遇到对的管理者,或者热爱自己做的事情,无论起点是高是低,人们最终终归是会成功的。无论在什么方面的成功,都会滋润自身,并持续孕育出成功的果实。

我给被我辞退的工程师说的话和前文提到的一样。尽管当年我感觉我什么也没有做错,但其实我深深的明白,当年炒了我的经理告诉我的话都是真的。在我第一份工作中,我的工作是开发一个基于 ASP.NET 的站点,但其实我很想做一些和开源语言、开源框架相关的工作。在我的第一份工作中,我完成了很多死板的任务,但其实很多我自己的想法最终都没法付诸实践。在我的第一份工作中,我为一个游戏公司工作,但其实那个时候我真正感兴趣的是交流工具。回想往事,我自己没有辞职的唯一原因是当时我没有想要自己掌握自己未来的意识和勇气。所以我的工作绩效帮我说出了我的真正想法。

很多软件团队规模都很小,特别是初创企业。在这样一个小团队里是不像大公司那样有“藏身之处”的,所以预期每个新员工都能很好的融入团队是一种疯狂和不现实的想法。员工对公司的目标和产品缺乏热情会在各个方面表现出来,就算他们仅仅是无法很好的用语言表达公司的目标和产品。当你在一个并不适应的工作岗位上工作的时候,你会慢慢的开始觉得“没人听我说话”,或者你会发现你的经理好像并不满意你的工作或是工作态度。有时候经理在你身边好像变的很怪。有时候经理会要求你改正一下你的工作态度,你确实改正了之后呢他又好像不关心也没有发现。事实上,你感觉到的上级故意不聆听你的诉求、不满意你的工作或是表现的很奇怪,这些感觉都是虚幻的。我认为这是你的意识在给你发出信号,为了你日后的发展和幸福在帮你解读当前的状况:你在其他地方会干的更好。而且的确,你迟早会换地方的。

我们曾经炒掉了大约半打员工,也留下了半打员工。每一个我们炒掉的员工,都去做他们有更大热情、更加擅长亦或是他们更开心的工作了。当你辞退无法融入团队的员工的时候,留下的团队成员会有更强的凝聚力和自我认同感,这对整个团队而言获益匪浅。作为被炒也炒过别人的人,我觉得小公司现在炒人炒的不够多,初创团队的员工工作也换的不够勤。任何程度的面试都没有办法真正考察,即将加入公司的员工内心深处对于公司目标的热情,也无法评估他们的实际工作技能,在这两方面做假都太简单了。

回头来看,我希望我的第一家公司在一察觉到我无法融入团队的时候就把我炒掉,而不是让我又做了几个月。如果员工和企业文化无法契合,在前两个月,有时候最初两个礼拜,甚至可能在入职的第一天就会显现出来。面对炒掉一个员工可以会拖上几个月甚至几年,做出决定让这位错误的员工留下继续工作很容易,然而,早点分手对于公司和员工来说都是更好的选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